close

最近,很多朋友都面臨換職潮,轉職換跑道固然是ㄧ件理所當然的事情,但是我發現現在的職涯規畫,

完全和高中時期我們所測驗的職涯規畫有很大一段差距,現在彷彿只剩下高階管理職、人浮於水的工作可以做

其它像是中流砥柱的白領階級似乎不復存在(?)

當然這個時代也捧紅很多新興產業人才,但是想要好好坐一份工作到退休,不可能


我的高中老師近日在臉書上發出消息:她到大陸作教育行業了!真是令人震驚

學校其實較其它產業是幾乎不動的死水,而高中老師以經拿到台灣的正式執照,竟然也屁股拍拍離開台灣

現在雙臂陣呼邀請我們到對岸教書打拼,幾年的落差差異極大。

除了老師震撼以外,我的大學同學,畢業三年來,大多數做的僅只於服務業,

而服務業在近日更是吵得沸沸揚揚:未來即將出現無人商店

而留在新聞行業的人一層一層的被現實、或是工作不友善等原因慢慢退了下來,

台灣這塊土地,就業環境似乎不再像是過往我們所教育的那樣,可望成為社會中間份子回饋社會。

倒是變的很像是『工』字型:

年輕浮動的上層「像是旅遊、服務、網路事業、新聞產業」和民粹的政治底層,

中間的中小型產業的高層、貿易總部一定象徵性的遺留在台灣但是非常稀薄,

然而要在這塊土地上找到市場,客商於我看來真是太難了

80的我們如果不想活得有特色要在這塊土地上不啃老真的好難


而我想走的-教育這條路,未來的功能據我看來一定不再是【知識性產業】,未來的【陪伴】,強化【道德】層面,才是社會期待教育要做的事,

因此,教育這條路未來一定更加難走,:(因為交心的工作很快就沒有熱情

然而,其他產業呢?似乎也沒有答案,繼續隨著社會的浪潮走吧~

我身邊大多數的人現在都停下腳步,瞻望著其它工作(?未來(?

只希望未來的風水輪流轉回來

日本大阪第一天-奈良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涯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瓜瓜魚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